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蔬菜到底生吃还是熟吃好?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966  发布时间:2016-07-29 09:23:17  蔬菜,熟吃,生吃

   蔬菜生吃还是熟吃?这是个问题。生吃生有理,熟吃熟有理。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到底怎么吃好。
  蔬菜生吃还是熟吃的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安全,一是营养。
  不管什么食物,安全都应该放在首位。我们吃的蔬菜大都是从市场购买来的。蔬菜从大地到餐桌需要经过诸多过程,主要包括种植、生长、收获、运输、销售、清洗……每个阶段都有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问题。不过前面的那些过程,我们一般参与不到,主要参与的是清洗、加工和烹调,这可是上餐桌前的最后一关,只要把好这一关,保证食品安全,生吃、熟吃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把蔬菜清洗干净,生熟分开。
  安全的事解决了,就应该关注营养了。吃饭第一层次的意义是饱腹,更深一层次的是获得营养,再深层次的是为了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推崇生吃蔬菜的理由是:生吃蔬菜得到的营养多,更有益健康。确实,把生蔬菜做熟,肯定会有一些营养素的损失,包括洗、切、加热烹调的过程。但是,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生吃、熟吃得到营养素的多少要看实际吃进去的蔬菜的多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人每天需要吃300克-500克的蔬菜,就是六两到一斤。如果让大家一顿饭吃一斤生蔬菜,你不一定能吃得下去,一斤生的蔬菜要装满满一大盘子啊。但是,把一斤生蔬菜做熟的话,体积就小了很多,吃下去完全没有问题。在估计实际摄入的营养素时是根据实际吃进去的量来计算的,比如说,你吃生蔬菜只能吃半斤,但做熟后可以吃下去一斤,那么你实际吃进去的营养素是按照这一斤蔬菜来算的。把烹调过程中营养素的损失考虑进来,一斤熟的蔬菜,还是要比半斤生蔬菜实际上吃进去的营养素要多。
  烹调蔬菜时有几点提示供参考:
  1.流水冲洗、先洗后切。如果把切后的蔬菜泡在水里,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会流失。
  2.急火快炒。把锅烧热后将蔬菜下锅,再尽快出锅,可以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
  3.开锅下菜。维生素C含量高、适合生吃的蔬菜应尽可能凉拌生吃,或在沸水中焯1-2分钟后再拌,也可用热汤烫菜,不要煮太长时间。
  4.炒好即食。已经炒好的蔬菜应尽快食用,现做现吃,避免反复加热,这不仅是因为营养素会随储存时间的延长而丢失,还可能因细菌的硝酸盐还原作用而增加亚硝酸盐的含量。
  5.在做蔬菜沙拉的时候,要注意沙拉调料是含不少能量的,放得多了,同样会增加能量摄入。

shuca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