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年货这样买,才能把健康带回家!这些采购技巧,你一定想不到!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699  发布时间:2017-01-19 09:25:58  中国,美食,技巧,健康,年货

在中国这个拥有悠久美食文化的国度,吃,自然是重中之重,年货,更是每家每户必办的。面对琳琅满目的年货,你是不是无从下手?

鱼龙混杂的市场,也混有一些假货劣质货

怎么样才能火眼金睛抢到好货?

来,这有一份置办年货的攻略全方位带你把健康和年味一起带回家!

春节年货采购技巧“

1肉类

肉类的选择不外乎就是猪肉,鸡肉,鸭肉,鹅肉,一般猪肉的需求量是最多的。

那么如何判断猪肉是否新鲜呢?

专家评点:

一级鲜度的猪肉,肌肉有光泽、红色,脂肪洁白;外表微干或微湿润、微黏手;肌肉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气味正常;煮沸后肉汤透明澄清,脂肪团聚于表面,具特有香味。

二级鲜度的猪肉,表面黏手,切面湿润;肌肉弹性下降,有氨味或酸味;煮沸后肉汤稍有混浊;脂肪呈小滴浮于表面,无鲜度或香味差。

病死的畜肉往往是在病畜机体衰竭后急宰或死亡后放血,故存在放血不全的现象,其肌肉色泽较深、暗红;若死后宰杀放血,则肌肉往往是黑红色,肌肉切面常可见血滴流出和黑红色血液浸润肌肉。

2鱼类和海鲜类

鱼类和海鲜,肉鲜美又营养,深受人们喜爱。

专家评点:

想知道新鲜水产到底新不新鲜,只需静观(视)、暗压(触)、试闻(闻)就可以胸有成竹了。

一条新鲜的鱼应该是:

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有弹性;

鳃色鲜红,无异味(淡水鱼可带土腥味);

肌肉坚实有弹性,压陷处能立即复原,无异味,肌肉切面有光泽,颜色正常;

体表有透明黏液,鳞片紧密有光泽,不易脱落(黄鱼、鲅鱼等除外),具有海水鱼或淡水鱼固有的气味;

鱼腹坚实,正常不膨胀,无破裂现象,肛门白色凹陷;手持鱼体头尾下垂,不弯曲。

对于其他的生鲜水产,如虾、蟹、贝壳类都可以按照类似方法鉴别。

3蔬菜水果类

蔬菜和水果类富含水分和维生素,一般不要太早囤太多在家里,新鲜吃最好。

如果提前买的话,相比不容易保鲜的带叶绿色蔬菜,根茎类的蔬菜会更好。像萝卜、莲藕这些就是很不错的选择。

选购水果要注意买个头一般大小、色泽均匀、表面没有黑斑、损伤的。

4糖果类

糖果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年货,作为奉客之物或者新年礼物都是好选择,更是小孩子最喜爱的。

市场上的糖果种类越来越多,硬糖、软糖、夹心糖、蛋白糖、奶糖等等,选购糖果时,要小心五彩糖果,五颜六色的包装纸背后小心成为“糖衣炮弹”。

固体糖果是由砂糖、淀粉糖浆、蛋乳制品、凝胶剂、可可粉香精、色素等原料,按一定工艺加工制成的。

固体糖果一般都有外包装,不过五颜六色的包装纸的材料可能含有一些金属和有机化合物。

因此,选择此类糖果,要重点看它的包装材料是否卫生

合格的糖果包装纸,图案应印在不直接接触糖果的一面;若印在内层,必须加衬纸包装,衬纸应长于糖果,使包装后的糖果不能直接接触到外包装纸。

国家对糖果和食品包装用纸均制定了卫生标准,经检验合格的糖果,可以放心食用。

5蜜饯类

比起糖果,蜜饯或者更好。不过蜜饯怕潮,要小心选购和保存。

蜜饯,谨防污染

蜜饯糖果,又称中湿糖果,如糖莲子、糖马蹄、糖椰角、糖冬瓜、糖桔饼等,是用蜜或糖浸渍的果品。

选购蜜饯糖果时,应注意是否干爽,是否无霉菌、无异味和无硫磺味。

市面上出售的散装蜜饯糖果,容易受潮,售货员和顾客可能用手接触,容易污染细菌,所以这一类糖果应以购买独立包装者为佳。

6干货类

由于春节时间较长,干货又利于储存,因此囤干货也是每家每户必备的,像干蘑菇、腐竹、百合、银耳、瓜子等等。

干货的选择主要要小心被硫磺、甲醛等漂白和防腐后的不合格品。

比如,要小心“鲜亮洁白”的腐竹,经甲醛处理后的腐竹,外观特别纯净,色泽金黄并有半透明感,食时有韧性,往往容易使消费者上当。所以对特别洁白的腐竹,要留心是否有特殊的气味,以免“中招”。

百合和银耳也要小心不要选购过白的,有可能是硫磺熏过的。

瓜子也有优劣只分,选购瓜子时,越是油光闪亮、摇起来哗哗作响的瓜子,越要小心提防。

购买年货要注意这3点

买年货最好去大超市

最好到大超市购买年货,到有正规营业执照的地方去购买,而不要随便购买街头的散装年货。

进村扫荡山野货,注意鉴别

有些家庭为了尝鲜,专程驱车下乡购置年货,如柴鸡、土鸡蛋和野菜干等等。并不是说村里的就一定是土特产。一般来说,柴鸡蛋个小,每个大小、色泽不一,蛋壳表面很光滑。

买玩偶、挂件选“正规军”

红红火火的饰品挂件里挑选时,首先要选择有正规标识、厂家的产品,用手摸,检查有无过硬的填充物,闻闻有无刺鼻气味,最后看做工是否精细。

新买的饰品,尽量不要挂在卧室、床头,最好先在阳台上挂几天,让有害物质挥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