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怕农药,不妨选吃有机蔬菜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680  发布时间:2017-02-13 03:29:08  有机蔬菜,免疫力,读者,健康

 QQ图片20151210082248

    海南“毒豇豆”“毒节瓜”事件余波未散,大家始终吃得不安心。农药吃下去可不是拉拉肚子的问题,它的长期危害是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造成恶性肿瘤等等。我们能做的唯有“洗洗更健康”。去除蔬菜农药的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一洗二烫三削皮。不少读者询问,这类做法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该怎么办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说,食品安全大于营养。拿河豚来说,不可否认河豚味美营养价值丰富,但剧毒却要人命,因而被严禁食用。在“安全”与“营养”之间,“安全”永远第一,稍微损失一点营养,完全可以从其他地方补充。为了这种大众把握不了的安全隐患,多洗洗泡泡蔬菜非常必要。
水果:洗掉表层的蜡
    水果表皮和皮下部分的抗氧化成分最高,也相对果食深处含有更高的维生素、矿物质,因为这部分靠近外面,接受的日照、光线更足。但水果来源不明,确实有农药风险。你不如干脆削掉皮吃,营养虽然有损失,但完全可以从其他方面补充到这点损失。比起农药危害,这种处理还是比较划算的。
    此外,不削皮也有种处理方式。卞华伟说,像苹果李子雪梨看起来光溜溜的,因为表皮这层蜡对外界入侵有保护作用。一般喷农药也是喷在表面这层蜡上。因此,大家如果想连皮吃水果,一定要把这层蜡洗干净。
蔬菜:水泡最有效
因为农药一般喷在蔬菜表皮,蔬菜的内部组织没有问题。像青菜、包菜等菜肴的结构比较有“层次”,农药也会隐藏于边边角角。这样,你可以先把菜摘成一片片(但不宜切碎),放到水中泡一定10~60分钟,让农药溶解出来。也可以用温水泡,因为水温能增加农药的溶解速度。经过水泡后,如果你不嫌麻烦,就再把菜放入加了油盐的沸水中过一遍“飞飞水”,加油盐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菜老化变黄。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左右,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消除蔬菜90%以上的农药,这对人体就基本没有影响了。
    有种说法称盐水可以促进农药的溶解,这是错误的。倒是盐水有驱虫的作用,用盐水泡蔬菜可以让菜虫现形。
    你有更安全的选择
1.有机蔬菜
所谓“有机蔬菜”,即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以保证无污染的一种种植方式。所以,正规的有机蔬菜是没有农药危害的。如果你想吃豆角,购买有机蔬菜是个好选择。
2.有虫眼的菜
卞华伟说,并非说有虫眼的蔬菜就没施过农药,如果农药随时间推移效力会减弱,这时,蔬菜也可能会长虫。无论如何,这种蔬菜也较为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