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如何防治马铃薯土传病害?

作者:嘉诚蔬菜市场  浏览量:860  发布时间:2017-04-10 04:13:09  马铃薯,如何,影响,种类

t013f9fe46bf3ba2ee7

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近40种土传病害对马铃薯产量造成了较大损失,根据其病原的种类可分为细菌性病害、真菌性病害、线虫类病害和病毒性病害。茎部发生的病害通常表现为茎腐烂或在茎内形成菌核,也可能仅表现为浅棕色病斑并不影响产量。根部发生的病害,主要由土壤中的线虫引发,导致根坏死或腐烂。同时,土传病害也可破坏马铃薯块茎质量。

  一、影响马铃薯土传病害发生的非生物因素

  1、土壤温度

  温度是病害发生的重要条件,它决定病原菌的生长速度、地理分布及病征类型。大部分马铃薯病害的病原菌能在10~25℃的温度下存活,但炭疽病、黑痣病和粉痂病病原菌需在15℃以下的温度环境中才能正常生长。相反,黑斑病、根朽病、茎腐病、木炭腐病的病原菌更喜欢27℃以上的环境温度。此外,线虫因其种群起源地差别能不同程度地适应25~35℃的环境温度,并且在此温度范围内,它们的繁殖能力更好。

  2、土壤湿度

  雨水过于充沛、排水不利、土壤质地过粘、灌溉不合理都会导致土壤湿度过久,利于病害发生。一些病害,尤其是细菌性病害的发病率会因土壤水分含量高而提高,但也有少数病害在土壤水分较低的情况下发病严重,如黑点病、干腐病、茎腐病、粉痂病和根结线虫引发的病害等,此外,湿度过大导致土壤中O2含量低而C O2含量上升,利于粉痂菌属病菌的生存和繁殖。

  3、土壤结构

  大多数真菌性病害在轻沙质土壤中较易发生,线虫病及其传播的病毒病在沙质土中危害严重。相反,细菌性病害多发生在粘土中,如环腐病、软腐病、褐腐病等。线虫引发的土传病害与土壤结构无明显相关性。土壤质地影响土壤结构,不同土壤质地的土壤空隙大小和分布都有差异,这就决定了土壤微生物生存的空间大小。

  4、土壤pH

  土壤pH的波动会影响病原菌的活动以及病害发生情况,降低土壤pH能提高磷、氮、铝离子的可用性,降低胞囊线虫、褐腐病、粉痂病造成的损失。增施尿素能提高土壤PH,降低某些真菌性病害的发生。偏酸性土壤,有利于病菌的生长和侵染,能促进病害的发生与流行。

  5、土壤有机质

  土壤有机质是土壤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产物,也是其营养物质来源,而且它与土壤粘性和土壤结构相关。直接影响土壤的含水量和透气性。因此,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土传病害的发生情况。

  二、马铃薯土传病害的防治

  1、化学防治

  采用化学药剂防治是防治土传病害的有效措施之一,但化学约剂的使用往往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病原菌可能会产生抗药性,因此,选择化学药剂防治病害需谨慎,应尽量选择对环境影响小的药剂,也可交替使用各种药剂,以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

  2、农艺防治

  由于化学防治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因而,以改善栽培技术为主的农艺防治方法更可选。马铃薯和其他禾谷类作物4~5年的轮作可有效防治多种土传和病残体传播病害的发生。

  早熟品种可避免某些病害的危害,如主要在植物生长后期造成伤害的黑痣病和炭疽病。将甘蓝与绿肥作物轮作,产生的挥发性含硫化合物可改变土壤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减少与害虫相关的病原体数量。

  若某种病害只在某一区域发生,则应采取措施避免病害蔓延,如淘汰或烧毁所有病变植株。堆肥也能对土壤消毒,有机废物是马铃薯种植过程中常用的堆肥(污泥、粪便等),它们会在温暖环境下经历漫长的有氧分解过程,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

  此外,通过某些方法增加马铃薯根茎数量,可间接起到综合防治土壤中的线虫及根瘤菌的作用。

  3、其他防治方法

  利用一种生物对付另外—种生物的方法,称为生物防治法,即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菌治菌、以菌治病。此外,研究表明,利用水杨酸诱导马铃薯疮痂病抗性,开发新型高效诱抗剂是可行的。

  使用病原体本身产生的天然有毒化合物,如利用挥发性油脂熏蒸,可防治干腐病、黑痣病和茎溃病。通过生物熏蒸或暴晒,能对土壤起到消毒作用,从而预防土传病害。

  生物试剂的选用对土传病害的防治有—定效果,但是,选择生物试剂,必须考虑其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影响。如洋蒽伯克霍尔德菌试剂能减少干腐病、黑痣病和茎溃病的发生,但由于其可引起人类感染,因此不推荐应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