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果蔬清洁 你的方法对吗?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841  发布时间:2017-01-05 11:16:36  果蔬,清洁,健康,如何

guoshu2

    清洁是每个家庭每天都会面对的事情,农残、细菌、脏污有时会让人们倍感头疼。如何能吃得安全、健康,正确的果蔬清洁方法必不可少。请看本期专题—— 
  蔬菜清洁按种类 
  叶菜类油菜、卷心菜(甘蓝)清洗要格外注意。把叶菜买回家后先散开放置半天的时间,让农药挥发掉一部分。阳光照射可以让农药分解破坏,照射五分钟,有机氯的含量可以大大降低。油菜类的蔬菜清洗时要从根部往上多切一部分,以每个叶片都散落不相连为宜。菜根部分建议舍弃。叶菜单掰下来后流动水冲洗,因叶片部位的农药会顺势流到叶片根部,所以根部残留农药较多。换水后加人小苏打浸泡,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以10分钟左右为宜,水要没过蔬菜。如果用冲洗蔬菜的水浸泡可能会让冲下的农药重新渗人到蔬菜中。菜花青菜等可焯烫的菜类洗净后,用开水焯烫。 
  茄瓜类黄瓜、茄子、萝卜尽量去皮后食用,虽然例如茄子皮等富含营养素,但是在无法保证其安全性的时候建议削皮食用。较难清洗的苦瓜,其农药残留分布在它的凹凸面与缝隙中,需要用牙刷冲洗后加小苏打浸泡。建议苦瓜食用前焯烫一下。洗黄瓜可以用一点盐搓洗一下,削皮后食用。 
  十字花科冲洗后用淘米水或者小苏打水浸泡,5分钟左右,掰成小块冲洗。建议焯水时间稍长一些,焯水后再用清水淘洗一遍。很多十字花科蔬菜最外面一层的叶子附着的农药最多,特别是大白菜、圆白菜类的包叶蔬菜,可将最外面的菜叶剥掉,以避免吃进农药的风险。 
  辣椒辣椒喷洒农药时一般从上往下撒,蒂处最容易有残留。清洗时要去蒂,最好切除掉蒂部几厘米丢弃不用;洗好再切,否则农药会从切口进人;冲比泡重要,每个面都要洗到,用软牙刷刷一下;流水冲洗后换新水浸泡,放人两匙的食用小苏打,利用酸碱中和法来去除部分农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遇到小苏打等碱性物质后,会使毒素降低。蔬果清洁剂可以洗掉部分农药,但是我们选择的清洁剂会不会存在另外的问题,千万不要人为的制造二次污染。食用小苏打粉为水溶性的,清洗无残留。 
  蘑菇清水加淀粉后用手在水中一个方向搅拌,形成离心力,更容易洗掉缝隙间残留。冲洗干净,开水煮几分钟左右,然后再清水冲洗后待用。 
  水果清洁方法多 
  面粉、淀粉去污渍 
  葡萄上的白霜和污渍都很难清除,不如让面粉、淀粉来帮忙吧,将一勺面粉(或淀粉)放入清水中,搅匀;将新鲜的葡萄放入水中浸泡并轻轻揉搓,可以看到很多被粘下来的脏东西;之后用清水洗净葡萄即可。 
  碱水浸泡法 
  市面上大多数果蔬使用的农药都是有机磷杀虫剂,这类农药在碱性环境下能够迅速分解,因此用碱水浸泡是不错的方法。先用清水将果蔬表面的污物冲掉,然后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碱面(小苏打),浸泡10~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盐粒揉搓法 
  洗苹果、梨这样果皮较硬、较光滑的水果,可以使用盐粒揉搓法。盐粒与果皮的摩擦作用可以清除上面的农药残留和污物,同时盐还有杀菌的作用。 
  去除果皮 
  尽管专家常说,果皮是水果中最有营养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你实在不放心,干脆还是削去果皮吧,特别是那些蜡质表面或者上蜡的水果,有机磷农药很容易溶于蜡质之中,所以应当先去皮后再食用。 
  流水反复冲洗 
  先用流水反复冲洗掉水果表面的残留农药,然后再用清水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水冲洗两三遍,流水将表面的农药慢慢冲掉(这种方法比较浪费水)。 
  储存法 
  农药在长时间的存放过程中,慢慢的能够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一些易于保存的水果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再食用,农药残留量就会变少跟多,再清洗干净食用即可。 
  果蔬清洗四误区 
  浸泡时间越长越好 
  很多人在清洗果蔬时都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即果蔬浸泡的时间越长,清除农药残留的效果越佳。但是科学实验证明,事实并非如此。果蔬如果在水中浸泡30分钟以上,除了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外,由于水中能溶解的农药有限,浸泡时间越长,就等于果蔬被浸泡干净后又被污染,相当于前功尽弃。而且如果泡的时间太长,反而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也有害健康。科学的果蔬浸泡时间应在10~15分钟为宜。 
  淘米水清洗 
  淘米水清洗法是网络上盛传的一种果蔬清洗方法,但是殊不知,食用米也有农药、虫卵残留的问题。另外,除了有用脏水洗菜的问题外,淘米水通常都只有一盆,水量不足以洗去农药,蔬菜浸泡其中,一锅洗米水就变成了农药池,那锅水都比未洗的蔬菜还脏了,怎么还会用来继续洗菜呢? 
  盐水清洗 
  我们都知道,盐水可使虫卵、蛀虫等较易掉落,因此很多人便习惯使用盐水清洗果蔬,认为此方法同样可以去除农药残留。但是科学实验证明,盐会降低水的清洁能力,而且若盐的浓度太高,会形成渗透压,让水中农药反而进入蔬果中,适得其反。 
  先切菜,再洗菜 
  豆角、芹菜、白菜、卷心菜等蔬菜,很多人都喜欢“先切后洗”,其实这种做法会让蔬菜中的许多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如维生素B、维生素C,和部分矿物质以及一些能溶于水的糖类都会溶解在水里流失。蔬菜没洗就先切,还会增加蔬菜表面被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所以,蔬菜不能先切后洗,而应该先洗后切,而且要尽量做到“现炒现切”,如果切开放置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就容易导致某些营养素的氧化。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