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马铃薯双行起垄高产栽培技术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1547  发布时间:2017-02-01 03:36:28  马铃薯,技术,保水,能力,品种

u=127226355,3949601357&fm=23&gp=0

 

1、选择适宜的品种

目前主要推广种植坝薯10号、中薯3号、费乌瑞它、克新4号等早中熟、高产优质的马铃薯品种。 


2、选地、开沟整厢、起垄

马铃薯不宜连作,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适宜与豆类、禾谷类和油菜等作物轮作。以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结构疏松、排灌条件良好和保水保肥能力强的砂壤土或潮沙泥田种植为宜。翻耕后,及时平整土地,做到土绵、地平、墒足。要求将厢面整平、整细,开好边沟和十字沟,以利于排水防渍。起垄时要做到垄面宽60~66厘米,垄高20厘米左右,垄间距33厘米。


3、处理种子

播种前要严格挑选种薯,剔除病薯、烂薯。种薯必须薯块完整,无病虫害、无伤冻,薯皮光滑,色泽新鲜。大种薯要进行切块,切块时用75%酒精对刀具和病薯进行消毒,防止病毒(菌)传染。每块种薯应有1~2个健壮芽,并尽量利用顶部的芽,每块重量以25~50克为宜。切块应随切随播,亩用种量150千克左右。


4、适时播种

高海拔地区播种宜在1月初至2月上旬,马铃薯收获前要注意:那些低海拔地区可提前到12月底至1月上旬。如种薯已大量发芽,宁稍晚而勿过早,以确保在终霜后齐苗。


5、掌握播种方法和密度

每垄播两行种薯,行距33~36厘米,株距23~26厘米,播种行与垄边距15厘米,每穴播1个催好芽的种薯。播种时将种薯直接摆放在垄面上,芽眼朝上,稍用力压一下,使种薯与土壤充分接触,播种后从沟内覆土盖好种薯并整平垄面。覆土厚度在8厘米左右,覆土过浅,结的薯会外露变青,影响品质;覆土过厚会延迟出苗,影响产量。一般种植密度为5000~6000穴/亩。

6、施足基肥

一般每亩施用有机厩肥1500~3000千克,磷肥30~40千克,草木灰200千克或硫酸钾20千克,做基肥施入垄面两行种薯间。在播种时,如每亩用人畜粪尿1000千克或氮素化肥15千克做种肥,可使出苗迅速整齐而健壮。 

7、适时追肥

在做好中耕除草、温度管理和水分管理的同时(方法同常规畦作栽培),还要在马铃薯块茎膨大初期进行追肥,亩追施尿素10千克或三元复合肥15千克。也可用2%尿素液或0.2~0.3千克磷酸二氢钾对水50千克进行叶面喷施。

8、防治病虫害

马铃薯主要病害为晚疫病,如雨水偏多使植株在花期前后发病严重,发现病株后用75%代森锰锌100克/亩对水40千克喷施,并拔除中心病株,以后每隔7~10天施用1次。发现有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为害时,可用90%敌百虫做毒饵撒于田间诱杀;有蚜虫为害,可用25%溴氰菊酯10~15毫升/亩对水50千克进行喷雾。


9、适时收获

马铃薯植株枯萎,大部分茎叶变黄,块茎停止膨大时即是最佳收获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