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战胜雾霾,还天空一片蓝。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741  发布时间:2017-01-02 03:50:28  农业生产,养殖业,发病率,天空,大棚

640.webp (3)

    雾霾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对农业生产也有不可忽视的消极影响。对设施农业来说,雾霾也会通过对大棚温度、湿度的影响植物病害的几率;养殖业上,雾霾不仅恶化畜禽养殖舍内的环境,也成为畜禽致病菌滋生的温床与传播工具,并导致动物食欲不振、发病率提高等问题。

雾霾对设施农业和养殖业的影响:

设施农业:通过影响温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在萌芽阶段影响农作物种子萌发并导致幼苗发育不良;在生长发育阶段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在成熟期,影响农作物产量、质量,引起农产品价格不规律波动。

养殖业:光线不足影响采食及繁殖,空气质量不好影响通风,紫外线减少病原体比较多。

雾霾影响大,如何让农业不受伤?

1、

  • 调控温室温度,温室外部加铺草苫子或增加塑料膜的厚度,温室内部再置小拱棚,温度较低的夜间还可在小拱棚上覆盖薄膜或草苫,双重加强保暖效果。另可铺设地膜,提高地表温度。地温的提高能相应降低棚内的湿度,增强植株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2、

  • 雾霾阻挡太阳辐射地表,在棚内加放白炽灯,人为控制光照条件,使农作物有足够的光照进行光合作用。同时及时清理农作物的枯叶黄叶,避免光照盲区。室内悬挂反光膜,以增强光照强度。

3、

  • 水分和肥料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因素。施肥方面,应增加有机肥和磷钾肥的施用,控制氮肥的投入,提高作物的抗寒性,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量。灌溉方面,应根据农作物种类做到因时制宜,生长初期按时按量进行浇灌,保证植株生长必需的水分。

4、

  • 雾霾天作物的抗病能力减弱,要正确防治病虫害,应做好预防和全面治理的准备。预防阶段,应该管理好温室内卫生,作物废叶废茎、积水、杂草及时清理,还可以通过一些设备,如防虫网、黑光灯等。

5、

  • 设施农业硬件装备来源于工业技术,应大力研发科技装备,提高设施装备的质量。在设施园艺中,温室、大棚的材质应做到品种齐全、用途多样,并大力研发推广室内白炽灯、电热炉、保温被、通风装置、塑料膜等配套材料。

 叹息之余,我们也得思考一下,雾霾与农业生产中的不良习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有的地方明令禁止焚烧秸秆,但仍是屡禁不止,殊不知一把火烧下去,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增加了空气雾霾的现象。
  既然雾霾来源不分轻重先后,各部门就需要携手起来,共同治理雾霾,让农业生产不再受阻于雾霾,还天空一片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