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大棚甜瓜为何易死苗?这6个因素必须掌握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975  发布时间:2019-03-09 01:03:30  

微信图片_20190309130434

1、沤根是大棚甜瓜幼苗死亡常见的主要原因之一。水分过多,幼苗沤根。沤根多发生于长期低温、高湿、寡光照天气,造成幼苗子叶下垂,由绿渐黄,根腐烂而导致地上部萎蔫死亡。

为了避免发生沤根,苗期避免大水漫灌和阴雨天浇水,雨后及时排水,尽量不使幼苗期低温和高湿同时出现于苗床。

2、苗期常发生的病害有猝倒病、立枯病,猝倒病初期在根颈处发生水浸状病斑,逐渐变成黄褐色,后干枯收缩,子叶尚未凋萎就猝倒。

病情发生后由点到片发展。此病多在低温多湿及通风不良时发生。立枯病发病初期茎基部变细,子叶下垂,叶片凋萎,直到全株死亡。

3、肥料烧根导致死苗。幼苗根系比较敏感,未腐熟的有机肥料,特别是鸡粪,会导致作物出现烧根;施用掺假肥料致使作物根系受害;施用过量肥料,导致土壤肥力过大,从而危害作物根系。

4、温度不适宜导致甜瓜苗生理问题。适宜甜瓜根系的温度主要为15~20℃,温度过低也会导致甜瓜幼苗根系比较弱,容易死苗。甜瓜幼苗处于嫩叶、嫩芽的旺盛生长期,因此对于甜瓜幼苗,如果环境温度过低,也容易导致甜瓜幼苗死亡。

5、种子带菌、重茬地块土壤带菌也会导致死苗。种子带菌通常会导致作物幼苗发病,进而影响作物生长发育,比如霜霉病、菌核病等,导致作物幼苗死亡.

连续重茬种植之后,导致地块土壤中病菌积累,幼苗容易发病,特别是镰刀菌、腐霉菌等导致根系腐烂的病菌,幼苗枯死。

6、嫁接接口感染导致幼苗问题。主要由疫霉、镰刀菌、细菌等感染,伤口感染后,常会导致茎基部接口处褐变,秧苗枯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