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黄瓜“小黄点”到底是咋回事?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812  发布时间:2019-02-24 11:46:14  

微信图片_20190224114633

黄瓜的小黄点病其实是靶斑病,其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也危害叶柄和茎蔓。叶片染病,初在叶片上产生黄褐色伴有晕圈的芝麻粒大小的水渍状斑点,后扩展为灰白色凹陷斑,严重时一片叶片上布满病斑,进入发病中后期病斑扩展成圆形至不规则形,易穿孔;发病中后期多个病斑融合成片,病健部分解明显,成深黄色,后逐渐变成灰褐色,干裂坏死,造成叶片枯死或者脱落。


病斑中心有小米粒大小小点,像射击的靶标,称之为靶斑病。湿度大时病斑上可生有稀疏灰黑色霉状物,呈环形。高温高湿条件下易产生大病斑,干燥时多产生小病斑。该病发病后期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与瓜类细菌性角斑病、霜霉病相似,需做好区分。

靶斑病病斑,叶两面色泽相近,湿度大时病斑上生黑色霉状物,而细菌角斑病,叶背面有白色菌脓形成的白痕,清晰可辨,两面均无霉层。黄瓜靶斑病病斑枯死,病健交界处明显,并且病斑粗糙不平,而霜霉病病斑叶片正面褪绿、发黄,病健交界处不清晰,病斑很平。


病原及发病条件


该病是由半知菌的棒孢菌引起的病害,病菌侵入后潜育期一般6-7天,温暖、高湿有利于发病。病害借气流或者雨水飞溅传播。该病导致落叶率低于5%时,病情扩展慢,持续约2周,而以后一周内发展快,落叶率可由5%发展到90%,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产。


靶斑病多发生在结瓜盛期,这时发病大棚内因植株长势弱,很容易瓜打顶,一旦发病大棚瓜打顶,该病将更加难以防治。大家应该加强管理,增强植株长势,经常叶面喷施甲壳素、氨基酸类叶面肥,增强叶片的抗病性。结瓜期注意合理留瓜,及时摘瓜,减轻植株负担,保证植株长势均衡。发生瓜打顶后,要及时摘除大瓜,促进植株迅速长秧,长新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