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一分钟读懂根结线虫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822  发布时间:2019-02-15 11:54:29  

根结线虫是一类植物寄生性线虫,会引起植物根形成根结,并更容易感染其他真菌和细菌性病害。

根结线虫寄生于许多种不同的农作物上(超过2000种植物)并可快速繁殖,再加上相对短的生活史等特点,危害那是相当的大。

微信图片_20190215110447

根结线虫的为害
接下来要说说长期以来它犯下的种种罪行啦!
根结线虫常为害瓜类、茄果类、豆类及萝卜、胡萝卜、莴苣、白菜等30多种蔬菜。对葡萄、柑橘、香蕉、火龙果等为害也不容小觑。

微信图片_20190215115045

根结线虫直接危害蔬菜根部,受害作物根部瘤状突起、 生长不良、沤根腐烂。由于根系受到影响,大多数受害植株初期地上部分生长迟缓,叶片变小、变黄,呈点片缺肥状,不结实或结实不良,严重时生长停滞,节间缩短,植株矮小甚至萎蔫。

根结线虫破坏了根组织的正常分化和生理活动,水分和养料的运输受到阻碍,光合作用下降,果实常发生畸形或着色不均匀,造成产量下降,品质降低。

根结线虫的防治方法

对于棚室蔬菜
①高温闷棚,土壤处理
利用夏季高热,杀死大部分线虫。同时,可以把土壤中根结线虫赖以生存的植物残体分解掉。

主要采用灭生性土壤处理剂来处理,注意处理后在下茬前施用生物菌肥和有机肥。

②深翻土壤,倒茬轮作
要求翻耕深度25cm以上,使土壤深层中的线虫翻到土表,且使表层土壤疏松,日晒后土壤含水量降低,不利于线虫存活。
③及时清除病残体,重病地嫁接栽培
及时清除菜棚内病根、病株、病残体、杂草并集中烧毁,对在有病棚中使用过的农具也要进行擦拭或消毒,防止根结线虫病传播蔓延。

在重病地用嫁接的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植株的耐病性,地上部症状明显减轻,效果较好。
对于果树
①严禁从病区调运苗木,移栽前对苗木消毒
可在移栽前用48℃热水浸根15分钟或用3%阿维·噻唑磷水乳剂1000倍液沾根。

②增施有机肥,加强栽培管理
适当增施有机肥,增强树势,减轻为害。此外,如土壤砂质较重时,逐年改土,也能有效地减轻为害。

③杀完线虫后,及时施用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养根
传统线虫药只能治病不能养根,无法为农户带来真正的效益。所以在用药后及时施用海精灵,能保根促根,恢复根系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