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暴雨来袭蔬菜基地应对淹害的技术措施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632  发布时间:2018-08-15 09:39:38  

受台风的影响,近期华北大部分地区频繁收到中到暴雨的侵袭,对蔬菜基地造成不同程度的涝害和隐形流行性病害。为了防控雨季涝害和病害发生,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请参考如下解决方案,希冀能对菜农和蔬菜园区有所帮助:

1. 雨后及时排除大棚内或露地积水,尽快采摘下架基本成熟的果实。也可以对才摘下来的果实进行表面杀菌剂处理,如采用25%嘧菌酯悬浮剂(阿米西达)1500倍液喷施果面,后晾干。以防果实溃烂,失去商品性。

2. 雨后爆晴要注意遮阴,避免脱水性萎蔫,一旦出现萎蔫症状可以对棚内进行喷水补充水分。

3. 土壤湿度稍稍降低时要尽快进行中耕划锄,增加土壤通透性,随后可以冲施促进根系活性的氨基酸(阿速勃根、或爱沃富等)或腐殖酸等植物刺激素养根,促进根系活性,恢复生长。

4. 淹水后的地面迅速进行杀菌剂封杀。可以采用6.25%精甲霜灵·咯菌睛(亮盾)悬浮剂600倍液+47%春雷·王酮可湿性粉剂(加瑞农)400倍液或68%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500倍液+90%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可杀得三千)800倍液喷施棚室积水后地面。

5. 对淹水后植株可以根施或喷施用药进行病害预防和植株整体杀菌。可以采用广谱性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嘧菌酯悬浮剂(阿米西达)1500倍液+加瑞农+海藻菌或氨基酸(阿速勃叶)进行叶面喷施,促进植株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6. 时刻查看雨季来临引发的疫病、青枯病、细菌性落叶以及沤根引起的烂根软腐病等流行性病害的发生。

7. 1)针对疫病发生除了排水和增加通风透气外,可以在发病初期选用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68%精甲霜灵·锰锌700倍液混施,或者使用25%嘧菌酯悬浮剂2000倍液+25%双炔酰菌胺悬浮剂(瑞凡)1 200倍液混用根灌或喷施等。发病后期,要选用治疗剂,如10%氟噻唑吡乙酮可分散油悬浮剂(增威赢绿)1200倍液或者68%金甲霜灵锰锌水分撒粒剂600倍液或者62.75%氟吡菌胺·霜霉威水剂(银法利)1 000倍液或者72.2%霜霉威1000倍液等。不管用哪一种药防治,均要喷药周到,使药液全部覆盖才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2)针对青枯病雨后爆晴的生长点脱水性枯死症:可以采用真细菌同时防控措施,采用“阿加组合”配合使用防控,即25%嘧菌酯悬浮剂(阿米西达)10毫升+47%春雷王酮可湿性粉剂(加瑞农)30克对15升水喷施或淋喷,1015天喷施一次。配合田间控湿管理,也可以单独采用47%春雷王酮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者3%中生霉素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者30%噻唑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者30%噻菌酮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者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者27.12%氧化铜悬浮剂800倍液等药剂喷施或灌根。

3)软腐病引发的溃烂:建议大家清除田园,清除病株和病残体带出地块并烧毁,病穴撒入石灰消毒。每6672用硫酸铜34千克撒施后浇水处理土壤可以预防细菌性传播。对于未发病的健株进行喷施性防控,可以采用47%春雷王酮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者30%噻唑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者30%噻菌酮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