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蔬菜行业转型有方法,这几点你可要注意了

作者:  浏览量:615  发布时间:2018-09-01 10:08:50  

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也不管你接受还是不接受,农业的快速发展的呼声,好像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现在国家倡导的,农民面对的全新农业问题,就是如何转型

按照当前的农产品市场行情表现,可以说一年不如一年,甚至可以一夜回到解放前,如果还是按照现在的思路和方法前行,干农业只能是死路一条,所以农业转型是一个不得不走的改革。

然而任何的转型都必须付出代价,都要经历短时期的阵痛,今天很痛苦,明天更痛苦,后天就会很快乐。所以能够生存下来是最重要的。

那么在这转型之时,有没有一些方法能够让大家巧渡难关呢?军师在这里为大家出出馊主意。

微信图片_20180901214439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对于当前蔬菜行业的一个现状是,总量是过剩的,机会在于阶段性供不足或品种之间的比例不协调之上。以前我们一个基地希望只种植一两个品种,这是利益最大化的体现,然而转型期间,风险也是极其巨大的。

军师建议大家在转型之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可能发展多几个蔬菜品种进行搭配,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俗语说东边不亮西边亮,分散种植有利于把风险降低,也能找到更多的机会点。

就好像现在有的朋友全部种菜心,遇到菜心价格低迷,那么就是全军覆没,如果同时能搭配一些玉米、辣椒、番茄等品种,即使菜心价格低迷,说不定另外的品种有一定的机会,拉上补下,整体就可能不会亏损,能够在行业调整之时生存下来。

微信图片_20180901214646


▷革新品种要从品质开始

现在蔬菜行业的矛盾点在于,总量过剩与食品安全问题突出,供过于求而好品质产品需求巨大。也就是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蔬菜行业的发展面临着 从“量”到“质”的转型。

以前大家选择蔬菜种子,都是以产量优先,所以蔬菜种子的研究方向也是产量化,速度化,然而到了现在的行业环境,很明显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品种发展的方向,所以品质好的蔬菜产品将是未来的趋势

所以大家在选择品种之时,应该从品种的外观、口感、营养、商品性综合来考虑,摒弃“唯量是图、以量为先”的传统思维,革新品种要从品质开始。就象过年时大家卖桔子,一元钱的酸桔子没人要,5元钱的沙糖桔抢着买一样。

微信图片_20180901215102


 

▷一切从市场角度出发

当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我们说是供方为主导,种什么就卖什么,当产品供过于求的时候,就要以需方为主导,消费者要什么你种什么。而这些信息一般可以从市场上就可以看得到,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多到市场上转转

就象现在不少云南的朋友喜欢种意大利、油麦等几种常品种,一是周期短,二是产量大,三是种植经验丰富,但是现在除了种植规模大之外,消费者也慢慢转向更多更丰富的产品,像菠菜、迟菜、菜苔甚至其它更多的品种,如果大家只是一味的选择傻傻的坚持,有可能路越走越窄

从市场出发,除了品种之外,还要有符合消费者的其它方面的要求,包括大小、外型、包装等。就像有些朋友种南瓜,一个十斤八斤的,要想消费者购买确实不容易,一家几个人得多久才吃得完呀。

微信图片_20180901215223

▷适应社会潮流拥抱先进农业科技

现在不少种地的看不起读书的来干农业,认为他们只会纸上谈兵,高大空不实用。但是未来的农业一定是知识化、技术化、专业化的方向,也许别人今天是纸上谈兵,明天就能统管你我

我们不要视科技进入农业为洪水猛兽,而应该适应社会潮流,拥抱先进的农业科技,为自己打造更强大的武装。像先进的农机、农具、设施、农业资讯、种植方法、管理模式等等,一定会带来农业革命性的变化,即使今天看不到,明天就会来到。

目前已经不少大集团进入农业领域,他们不只是来跟大家学种田的,而是利用他们的优势来覆盖农业的格局的,靠什么,关键就是靠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不想被别人革命,自己就必须向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