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农兽药残留是食品安全最大的风险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1523  发布时间:2017-01-02 03:48:22  复旦大学,食品安全,农产品,抗生素,最大的

640.webp

   近日兽药抗生素又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了,复旦大学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指出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含兽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肥胖。他们发现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至少一种兽用抗生素,且肥胖和兽用抗生素的浓度明显相关。这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农兽药残留给我们的食品安全带来的压迫感。

   农药残留是指农作物使用农药后残存于农产品中的农药母体、代谢物、反应产物及杂质等;兽药残留是指食用动物在使用兽药后,蓄积或残存在动物组织器官中或进入泌乳动物乳汁或产蛋禽蛋中的药物原形、代谢物和杂质等。
  农兽药残留是化学性风险,确实不是消费者能够看得见、能够用感官来识别的,消费过程中也很难清除得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含有农药、兽药残留的农产品并不意味就绝对不安全了。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取决于残留量是否超标!只有残留量超过了标准,才会对食用者的健康产生影响,没有超标的农产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但它对环境的危害是无可置疑的。

   农药残留的危害:

   1、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后,当体内蓄积的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会使人体产生急慢性中毒。

   2、研究发现许多药物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丁苯咪唑、丙硫咪唑和苯硫苯氨酯具有致畸作用;雌激素、克球酚、砷制剂、喹恶啉类、硝基呋喃类等具有致癌作用,这些药物的残留量超标无疑会对人类产生潜在的危害。

   3、长期滥用药物严重制约着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如长期使用抗生素易造成畜禽机体免疫力下降,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还可引起畜禽内源性感染和二重感染,使其感染细菌病。

   4、动物用药后,一些性质稳定的药物随粪便、尿被排泄到环境中后仍能稳定存在,从而造成环境中的药物残留。高铜、高锌等添加剂的应用,有机砷的大量使  用,可造成土壤、水源的污染。

   农兽药残留解决办法:

  一、持续强化农兽药生产经营使用追溯管理,完成兽药生产环节追溯系统建设,持续强化兽药质量安全监管。

  二、加大科技知识的普及,农药兽药使用的份额怎么样,必须要让农民知道;其次企业和种植户都要有一定的自律性。

   三、对于消费者来说,质量是最重要的。由于受资金、人才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农兽药行业中具备新产品研发实力的企业较少,大部分企业不具备任何研发能力。研发能力的固步自封也将直接响农兽药残留的问题,所以技术创新是目前应该重视的问题。

   农兽药残留问题本身比较复杂,它涉及到农兽药的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监督管理、检测等各个环节、不同部门和人员,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真正认识并处理好兽药与食品安全的关系,齐心协力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药物残留,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药物在疫病防治中的作用,将其对动物、环境和人类的危害降至最低。

 

相关文章